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言古风
辛丑初夏游陶然亭寄志
 
四月长安是醉乡,
纵有天涯若座旁。
亭高遥看东风急,1
湖平若鉴洗流觞。
人来如织歌声漫,
最喜红尘深处忙。
后人乘凉前人栽,
冰雪情谊岂忘怀。2
谁不青春常相伴,
热土骄杨忠骨埋。
为有牺牲多壮志,
竞擎赤旗天下白。
或曰悠悠独怆然,3
不争韶华不幽燕。
小荷年年复田田,
女侠诗意寄阑干。4
丹青命笔警世钟,5
红楼奋起新青年。6
上海打开新天地,7
嘉兴共计南湖船。8
疾风劲马征南北,
星星之火望野燃。9
二十八年再赶考,10
少小离京老大回。11
先天下忧后而乐,
微斯人吾谁与归?12
江山代有才人出,
孜孜以求功业垂。
且看今日陶然亭,
独立湖心如目凝。
石碑自有成蹊处,
桃红李白遣落英。13
我之读史人读我,
常有英雄泪满襟。14
 
1 亭自然就是八角陶然亭
2 冰雪情谊,高君宇与石评梅的纯洁爱情被世人称之为“冰雪情谊 ”,两人均是浪漫的革命主义者,葬于陶然亭公园。
3 初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4 秋瑾曾在陶然亭与友话别,留作《临江仙》,“把酒论文欢正好,同心况有同情。阳关一曲暗飞声,离愁随马足,别恨绕江亭。铁画银钩两行字,歧言无限叮咛。相逢异日可能凭?河梁携手处,千里暮云横。”
5 1903年革命人士陈天华著有《警世钟》,开篇即“长梦千年何日醒,睡乡谁遣警钟鸣?”
6 1915年陈独秀创刊《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并迁址到北京大学。
7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召开于上海市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数新天地商业片区。
8 中共一大后转至浙江省嘉兴南湖继续举行。
9 主席写就的一封公开信,原名《时局估量和红军行动问题》,后改题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0 1921年党成立,到1949年全中国解放建都北京,是28个年头了。
11 取自贺知章《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不过对党来说,28年也是一个成人礼了。
12 取自范仲淹《岳阳楼记》,常被戏称是古代文学作品里最能体现我党精神的作品。
13 取自《史记·李将军列传》,“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14 取自杜甫《蜀相》,原作为“长使英雄泪满襟”,能为故去英雄哭者,也不愧当日之英雄。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