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在前面的话:

2021年我们同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合作,共同推出了“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并出版了书籍《数字上的中国》。我个人承担的章节是有关乡村振兴的部分。最精华的部分都在书里,不过在农村生活了两个多月,又走访了不少的田间地头,案例很丰富,在这里也做一个连载,和大家分享。

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40631.html

 

关于乡村振兴的笔记(三)数字乡村代表了乡村振兴最全面的发展需求

中国在过往十年的新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对城镇化弯道超车,提供了有力的抓手,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奠定了坚实的人才保证。从这一点来讲,将数字经济纳入到乡村振兴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视角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甚至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构成。根据财新智库和数联铭品合作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即能发现各个省份的经济规模和数字经济指数表现高度相关,即是以上观点的粗浅论证。

根据新华三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2020)》,数字经济发展和传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较好的交互促进作用,我们称之为“飞轮效应”。这一点特别是在县域和农村经济,因为有较大的后发优势,效应会更加明显。

“县域数字经济发展要素众多,应扩大自身优势产业进而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实现产业规模扩大促进产业集群生态繁荣。产业生态不断壮大推动产业数据聚合,以数据聚合为抓手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实现县域数字经济飞轮快速发展,最终推动县域数字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其中产业数字化提升和产业数据聚合是县域数字经济飞轮效应的两个重要抓手。”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要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大力发展数字农业。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发展数字农业,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是加速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也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0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提出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印发 《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 ,对新时期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建设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作出明确部署。

2020年5月,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明确部署了数字乡村发展的重点任务和目标。

2020年9月,中央网信办正式公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数字乡村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2020年10月,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建立涉农信息普惠服务机制,推动乡村管理服务数字化。”

2021年1月,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

数字乡村建设本身,是为了巩固扶贫工作的战果,通过产业数字化,将乡村和城市的发展、实体和网络的互动、现实和数字的结合更好地巩固和发扬,从而推动整个乡村的现代化,实现农村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民现代化。

因此数字乡村是“三农”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推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大环境下,数字乡村建设,有助于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助于建立防治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的长效机制。

数字乡村,是为了解决乡村和城市、乡村和世界的连接问题,实现乡村在基础设施和新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跨越式发展。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村互联网覆盖,医院远程医疗体系,学校远程教育体系等等。只有路网、互联网实现“村村通”,才能实现供应链、信息流和人才的流动,才能保证乡村建设的现代化。

数字乡村,是为了改善乡村治理,提升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治理的智能化、数字化与互联化。一方面,面向新技术革命的乡村治理,更好地推进治理自主性和村民创造性。比如通过智慧云终端实现农村党务、政务、财务的信息公开和村民意见数字表达机制等。另一方面,借助数字乡村的搭建,能够对乡情、社情和舆情进行及时把握,实现乡村的智慧管理和治理。第三方面,也可以改善城乡关系,建设基于社会发展现实平行的城乡之间对话端口,塑造新型的城乡治理关系。

数字乡村,是为了解决农业现代化的问题。只有农业实现现代化,数字化,农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占比得以增加,农业生产的利润率得以提高,农业产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得以增强。智慧农业充分结合现有的现代信息技术,包括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改变农业生产者的角色,重塑农业生产模式,农机智能精准作业,智能伺服系统、无人看管哨兵系统等等,实现中国农业的工业化、机械化、数字化和智能化。

数字乡村,是为了为村民提供更多文教资源,改善乡风文明。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必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数字时代,乡村区域内的联系和沟通手段发生了质的变更,通过数字经济的赋能,给村名更丰富多彩的文教资源,使他们能够和世界发展更加无缝对接,熟悉外界发展的情况,对如何实现美好生活有更切实的理解和追求。

不仅如此,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7月30日召开会议专门指出,要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随着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农产品加工、包装、冷链、仓储等设施建设,智慧农业和农村电商将改变农业产业链,深化农产品加工体系,贯通农产品产销通道,通过数字化平台拉近农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促进信息交换,借助预算单位采购、扶贫产品交易平台等等手段增加农业产值。

数字乡村,更是为了实现生态宜居,建设美好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农村实现生态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在不牺牲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经济发展,使得乡村振兴具有更高的可持续性。此外“美丽乡村建设”也给乡村带来新的资源和产业。数字时代的乡村景观规划,有利于保护和提升乡村生态环境,提高乡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实现乡村容貌美化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数字经济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和驱动力,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必将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可以说,数字乡村建设,就是乡村振兴的主线之一,让乡村发展打上数字经济的快车道,才能实现农业强大,农村美好,农民富裕的三农目标。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