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7号受无锡市统战部和金融局的邀请,我们有幸参加了无锡市城市更新大会。有幸以无锡市乡贤的身份,我们参加了座谈,对无锡市的发展进行献言献策,收获满满。

 

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一线城市普遍都没法召开有一定规模的论坛,无锡市确实是敢为天下先,以统战部牵头,召开了城市更新大会。全球在城市更新方面的专家汇聚一堂一个数百人规模的大会,胜利召开。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也对无锡的城市更新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比如说我们走访了运河外滩这个项目。万科在运河外滩这个项目,做出了颇有创意的探索,当然也呼应了无锡市山水人文的开拓精神。一方面结合无锡市民族资本的老厂房来进行改建,另外一方面引入新时代的文创和科技理念,来进行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这样就建设了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地标区块。应该说无锡在这方面是走出了一条非常富有前瞻性的道路。响应了总书记的精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在观察城市更新的整个的话题过程中,其实也观察到,无锡实际上在践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应该说做了大量的探索。所以这样,我们在和市领导的探讨过程中,提出了新的概念,也就是更加广义的ESG。

 

ESG在2004年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提出之后,应该说在资本市场应用会更成熟和更广泛,包括对于上市公司的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表现,应该说资本市场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成熟的游戏规则和标准体系。

 

财新智库2019年即发起成立了ESG30人论坛,这些年配合不少监管机构和自律组织就ESG在资本市场的应用做了大量支持性和开拓性研究。最近几个月,我们在践行可持续发展这块做了大量的探索,包括学术层面的改进,包括产业方面的研拓,包括经济测算的落地。我们对于ESG的概念,也在进行一个拓展和革新。我们认为ESG这个概念可能不仅适用于上市公司的IR场景,也包括企业的战略转型,包括产业的产业链布局,包括地方政府的经济带建设,这些方面实际上是颇有意义的。

 

一方面呢,ESG现在是国际话语体系的一个高地,随着过去20年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深入人心的一个理念,国际组织包括投资机构都非常重视 ESG的建设,他们在投资的过程中也会非常重视被投标的包括基金和企业在ESG方面的积累和实践。所以打ESG这张牌其实更多的是讲中国故事,特别是讲一个在国际市场中大家关注并且听得懂的故事,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张牌。

这是讲中国故事最好的一张牌。

 

第二点是在于ESG是一个非常综合的概念,包括环保、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甚至包括公共治理,实际上是把传统意义上的一系列非财务指标,都统一到一个框架下,然后在这个框架下来论证一个长期的战略价值。那包括地方政府,包括大的产业链群组,在论证这种长期战略价值的布局的时候,ESG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理念,可以拿来作为论证的基础。

用这一理念来给企业赋能,给经济带赋能,来连接短期的见效和长期的战略布局,应该说在学术上逐步的成熟,在产业上逐步的落地。
 

 

第三点是ESG实际上是关乎标准的制定,关乎价值观的推广。因为从20年前左右资本市场开始引入这个概念,投资机构以此做决策,指数机构以此调整组合和权重,企业以此进行投资者关系和公共关系活动。反过来说,在地方政府层面对于产业链包括企业商帮的一个群像,实际上ESG是一个非常好的枢纽。利用ESG来圈定范围,衡量权重,就能形成很好的指数序列。

政府可以依照ESG标准来制定这样的指数序列,对当地企业进行长期支持。

 

不仅如此,这个标准的建设实际上对于我们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应该说至关重要,ESG是一个高地,是一个公器,也是一个抓手,能够站在价值观的上游来指导产业链的发展,聚合社会资源,涵养长期价值。

 

无锡是中国最近这10年产业升级的一个缩影,我们在无锡的探访过程中确实是看到了无锡在山水人文、产业升级、城市更新和公共治理等等方面做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探索。


所以如果以ESG为枢纽来进行对外的价值观输出以及产业的组团出海,实现经济影响力的外拓,我们想这一块应该都是大有空间可为的。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