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投行家》 番外一:我们都是怎么失败的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在我从香港回到北京不久,这个观念便被老板颠覆了,他告诫我们,“成功才是成功之母”。于是我们这个在投行里不被重视的部门,从20几个人成长到近百人规模,业务覆盖了各个大洲主要市场。这个高速发展的经历,也让我亲身经历了一段典型成功的体验。

的确,在我们生活中,卧薪尝胆终归逆袭的故事容易获得更多关注和共鸣,但实际上,的确成功貌似更加眷顾个别一些人,他们的确是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我们身边便不乏这样的朋友,于是我有时会观察他们,也检点自身,发现在人的精神特质(mindset)中,的确有一些比较相反的思路,一类偏向于“成功思路”,一类偏向于“失败思路”。不过,造就成功的“成功思路”的原因林林总总,但是导致失败的“失败思路”其实大抵就是那么几种,所以在我们渴望成功的同时,不妨反向地看看,我们应该避免哪些思路。

一、不能坚持,没有长性。

其实已经快被各种鸡汤说滥了,可是真的很重要。想当年苏格拉底开坛讲课,要求同学们使劲往前甩胳膊再后甩胳膊300次,并且要求他们坚持一年,最后只有柏拉图坚持下来,这便足以说明问题。

但是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其实是非常困难的,很多时候我们没有走向成功,是因为没有坚持下去。我的朋友们告诉我两件事:

1)   从一些小事情开始,养成坚持的好习惯,比如深呼吸,够小吧,但是通常一件事情能够坚持21天以上,基本这个习惯就养成了,所以不妨这么试试;

2)   从内心要喜欢自己坚持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坚持不下去,是因为不喜欢,所以培养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二、做事缺乏明确动机,没有兴趣点。

和上一个问题相连,我们很多时候是没有兴趣,导致不能坚持。

其实我们每天做的事情,很多时候都没有体现我们的兴趣点,甚至我们有时会认为这种生活代表“成熟”,其实,当然不是。不能做反应自己格调的事情,是没有成功的可能的。

所以要发现自己的兴趣,勇于捍卫自己的兴趣,坚持并发扬光大,有强烈的动机去做到极致。比如,呶,我又一个吃货朋友从投行出来去开餐馆了,我觉得挺好。

三、不够自信,不相信自己的潜能。

失败的人生,首先是在自我估量上就失败了。

自信,一方面是不断成功积累出来的外向反馈;但另一方面,也可以是不断自我鼓励的内向积累。

你可以对着镜子说,“你能行!我看好你!”但重要的是,你内心也要对自己这么说。

另外,也要勇于尝试。很多事情,都是锲而不舍的尝试最终促成的。我记得年轻的时候,我给很多名人写过信,其中不乏收到过回信的,借着这个机缘,认识了很多平易近人的师长,从中受益颇丰。

所以,尝试,尝试,尝试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

四、过分关注成本,忽略收益。

对于出身寒门的年轻人,很多时候不能成功,不是因为不够努力,而是因为不够进取。

怎么个不够进取呢?比如把世界上很多机会,都看成是在财务上需要天价成本的事情,因而连深入了解的想法都没有了,白白错过很多机会。

比如读大学时到海外交换半年,也许并不需要太多额外的花费;比如有了一个好点子可以考虑创业,也许真的可以找到合适的投资人;比如遇到一位才貌双全令人动心的女神,也许真的人家不在乎你的出身背景……

但就是不敢想,于是不敢做,然后也就没有然后了。

所以说呢,人生,不怕过错,就怕错过。

五、逃避风险,不主动迎接机会。

这又是不够进取的另一种表现,其实畏首畏尾的人生,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只是我们自己不承认罢了。

很多时候,我们自诩珍惜羽毛,所以小心翼翼地走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可是时间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但求无过的人生,不是浪费,又是什么呢?

我们面对风险,最可宝贵的态度,其实应该是明确而有担当的判断力,要说“不”,就直接说“不”;要做,则一定要全力去做。

六、封闭过时,坚持陈旧主张,不学习。

时代变化真的很快,只不过我们大多数人是被时代推着走,感觉不到累罢了。比如,我们不懂电的原理,也会用家用电器;我们不是码农,可是也在用智能手机和电脑。

可是就是有人,是在推着时代走,他们的嗅觉非常敏锐,每天坚持学习最新动态,他们是成功的。他们是爱迪生,他们是乔布斯,他们是马斯克,他们是新新人类。

当然也有人,不和时代接轨,时间永远是停止的,不学习,面对教材都会选择闭上眼睛,那就算了。

七、管理不了自己的时间。

对啊,既然时间是最宝贵的资源,那么用好这个资源,就不仅仅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能力,更是世界上最高贵的美德。

你做每一件事情之前能够规划好这件事情的大致步骤和所需时间吗?你每天的所有事情时间上安排的能够严丝合缝吗?你能把手头事情的轻重缓急判断出来吗?你迟到过吗?

和人打交道多了,我发现了截然不同的三种人:一种是永远会迟到,永远跟不上自己的闹钟;一种是永远会提前到,无所事事地等在集合地点等其他人来;一种是精准地把握时间,最多也只是比规定的时间早3-5分钟。

时间是有限的,这句话适用于别人,也适用于自己,所以这三种人,哪种管理时间最好,你当然清楚咯。

八、掌握不好自己的情绪。

我悲,所悲之事无可挽回;我怒,所怒之事无人关注;我愁,所愁之事覆水难收;我嗔,所嗔之事镜花水月。

如果以成功为名,情绪就是最没有用的东西,因为如果你是广场上一个孤独的气球,情绪则就是气球里氢气,它把你充满了,却对外界什么事情都没有影响。

所以,掌控情绪,保持淡定,其实不是为了成功,而是为了提升个体的生活质量。

下次不高兴的时候,想想这个气球。

九、纠缠于细枝末节,缺乏轻重判断。

如果不知道自己人生的重心是什么,那么就先别着急往前走,站定了好好想想。

我们追求的东西过多,有时遮蔽了我们的双眼,这个时候,我们要学会做减法,一条一条地删掉,只剩自己的底线,然后就轻松了。

人一生大抵要追求的东西,可能不超过三到四个,如果有其他,也不过是这三到四个坐标系下的映射,独立不出来的。

所以,除了这三到四个,其它的,就别太操心了。

十、迷信,盲从,缺乏独立人格。

说到最后了,也就说说笃定和独立吧。

我们很多时候,盲从到像潮水冲上沙滩的海螺,忘记了本乡,估计对脚下也喜欢不得,就是等着太阳把自己的生命晒干,算完。

不是的,人生不是这样的。我们应该知道,自己生来是做什么的,然后好好沿着这条线走下去。

至于别人怎么走,走的怎么样,不要羡慕,保留欣赏,就可以了。

 

我自己呢,其实不是一个追求成功的人,私下盘点自己走过的路,也是积攒了丰富的失败教训,未见得有什么成功的经验。但是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要追求的又何必是成功呢?时代给了我们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机会,我们完全可以活得更加自我。

于是有一天,我想,既然我身边那么多金牌头行家,那么多投行家该行创业也很成功,我就不做他们做过的事情了,我喜欢讲故事,喜欢陪人聊天,那么就把他们的故事写下来吧。于是我就开始写《大投行家》了。

 

 

注:历史文档上传至:gorky.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