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个人上餐馆

“鲍鱼……”我漫不经心地翻看着菜单,抬起头问服务员,“两头的吗?”

“有,有,有。”服务员忙接茬。

“龙虾……”我这次没有抬头,“澳洲的还是缅因的?”

“澳洲的,澳洲的。”服务员又是一阵接茬。

“刀鱼……”这次我还没有问,服务员接的比我还快:

“南通的,南通的。”

我合上菜单,重重地叹了口气,“一份干炒牛河,打包。”

“先生,您有事着急走吗?”服务员问道。

“怎么着?你要请客?”我扶扶眼镜,反问道。

“这节日的夜晚,一个人吃饭多没意思,我们可以介绍朋友陪您一起吃,吃的好一点。”眼镜片里服务员的脸扭曲而谄媚。

“你不会说的是特殊服务吧!我不要!我不要!”我慌忙拒绝道。

“不是,您误会了。”服务员直起腰,指了指前台,“我们发现顾客在聚餐中心情会更好,所以在订餐系统里加了一个‘是否拼食’的选项,今天正好有三个客人都选了,加上您,正好一桌。当然,您不参加也没关系,他们三位愿意一起聚聚,就是多交个朋友嘛。”

“哟,你们这干的是陌陌的活儿啊!”我惊呼道。

“是脸书,脸书,呵呵。您过奖,我们试了一礼拜,效果不错,谁不愿意多交几个朋友啊,更何况我们的大数据系统是会帮助预判顾客品桌的效果的,基本都会选择背景、爱好差不多的顾客拼桌。”

想想也是,这大端午的,我一个人来吃这晚饭,回去再一个人看半场冰壶球比赛,真是悲惨的生活;不如换换生活,多交几个朋友?

想起朋友,心里就是一肚子气,这是我在这座大城市的第16周了吧?4个月前我拉着箱子住进我租的小公寓里,就立刻过起了公司和公寓两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只有早晨上班路上能见到一小会儿太阳……

没有朋友,也没有时间交朋友,以前的老同学想约着聚聚,不是提前约好了到时加班去不了,就是临时突然空出来谁也约不上,到最后大家只好奚落我“人生赢家工作忙”,就决口不再提聚会的事情……

更别提新认识什么妹子,这4个月除了同事没有认识新朋友,同事们还都已婚……

餐馆帮忙来攒局,聊胜于无啊!

不出10分钟,其他三个顾客都来了,果然都是文质彬彬,看上去和我绝对一类人,不是投行就是咨询,不是律师就是会计,活动范围在金融街和国贸双中心活动的职业民工。

鬓角有点灰的是阿甲,说是在一个投行做到总监,算是我的老大哥,拍拍我的肩膀,问完我一圈领导的好,就开始谈合作。

瘦削的阿乙,则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跟我夸半天投行的工作好过会计,然后就是打听我年庚几许,是否婚配,说是公司一大堆美女待字闺中。

眼睛也有点近视的阿丙,比我可能还小一点,某个上市公司的董秘助理,说是以后一定多跟我请教,市值管理的功夫很深。

虽不见海上升明月,但毕竟天涯共此时啊。我心里慨叹道,这就是缘分,于是主动点了瓶啤酒,四个人相谈甚欢。

阿乙把公司里妙龄女郎罗列了一番,阿甲以过来人的口吻点评了一番,阿丙则扶着阿乙和我的肩,稀里糊涂地说着,“乙哥把A小姐介绍给丁哥,可千万把B小姐介绍给我!”

一边喝一边聊,我才知道,原来老男人有家有业有时也会莫名失落,孩子长大了难管管也管不住,单位人际关系复杂天真的小白兔难免被当抹布给人擦屁股,做了甲方又何妨收入上不去老板看不上事业前景自己看不清楚……

这何止是天涯共此时啊,这简直是同是天涯沦落人啊!我就又主动点了一打啤酒。

阿乙激动起来,打保票明天就把A小姐介绍给我;阿甲则打边鼓,说追女孩一要脸皮厚二要脸皮厚三要脸皮厚,顺道还许诺他们一个卖方项目可以给我找找买方多一单生意;阿丙一看两位老哥哥又是介绍女朋友又是拉项目的,自己忙不迭地保证,下次公司再找投行作生意,第一个告诉我,下半生人生最大目标就是把我推成我司最年轻的董事总经理……

有朋如此,夫复何求!无奈晚上还得加班做ppt,于是只好告辞,看着三位新朋友意兴阑珊,不觉自己做了坏人,于是摆摆手,“大家聚一次,都是缘分,今晚我埋单了!”

大家抽抽掣掣半天,终于还是我埋了单;摇摇晃晃走到饭店门口,四个人挥手各奔东西。

心里突然有点难过,感到今晚太不真实。因为这座城市在我心里早已经变得冷冷的,只剩下加班的打印机和出差的飞机;今晚,却让我遍识人间烟火,城市的街道,城市的路灯,也变得暖暖的。

你看,他们的生活也大抵有些不如意,但是他们过得还是挺淡定的;他们还热心地给我排忧解难,认识他们绝对是福分。

我想给家里打个电话,告诉他们我今晚的奇遇,却发现手机落在饭店里,不过好在走出来不远,赶紧去取吧。

我推开饭店的门,看到服务员错愕的表情,我指指我们吃饭桌子上我的手机,他忙拿给我。

我环顾四周,再看看这个给我带来温暖的地方吧!

却看到,阿甲、阿乙和阿丙,在另一张桌子上,陪着另一个单身男人在吃饭,聊得热火朝天。

 

注:历史文档上传至gorky.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