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青年失业率18.2%"不是谁编的,应该正视

 

最近有一篇新闻,《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 青年失业率18.2%创新高》

https://economy.caixin.com/2022-05-16/101885549.html

根据国家统计局5月16日发布的数据,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至6.1%,创2020年3月以来新高。分不同年龄就业人群看,4月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录得5.3%,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为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年轻人就业承压突出,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明显高于总体6.1%的水平,4月录得18.2%,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创有历史数据以来最高。

其中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18.2%,为不少人所关注,有些人认为这是个别研究机构”编“的。

是编的吗?

当然不是。

 

首先,16-24岁失业率的数据是从哪里来的?国家统计局

http://www.stats.gov.cn/xxgk/sjfb/zxfb2020/202205/t20220516_1830474.html 

”六、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主要群体就业基本稳定

   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06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本地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7%;外来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9%,其中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为6.6%。16-24岁、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8.2%、5.3%。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7%。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2小时。“

其次,失业率计算的方法,会计算非就业人口吗?

不会。

失业率的计算是用失业者的人数除以劳动力总量得出的。

非就业人口不计算在劳动力总量中,所以在校学生不会被计算为失业人口,放心吧。

 

第三,挑战在哪里?

这篇文章算是写的很清楚了。

《【数据图解】受疫情影响,年轻劳动力失业率创新高》

https://database.caixin.com/2022-05-16/101885966.html 

1)7-8月应届毕业生进入市场,会计入就业人口。

2022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为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毕业季与疫情叠加,年轻群体就业形势越发严峻。

受毕业季影响,16—24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效应:2018—2021年,该群体失业率高点均出现在七、八月份。2022年初的持续的散发疫情对于年轻劳动群体就业(以及收入)的影响,远超季节因素,也远非2020年疫情初期可比。

2)高薪工作岗位在大幅缩小

2022年疫情对于就业市场的影响恐超过2020年。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长期跟踪劳动力、资本、科技等要素在新经济中的投入情况,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新经济岗位工资“溢价”持续下行,该溢价是新经济行业的平均入职工资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的比值。

 

连国家都已经表示要出台一系列政策保经济,我们就好好各自加油吧。

最后想说一句,年轻人失业是大事,各位雇主大人,无论公共部门还是私营部门,多努努力,,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吧。

他们今天过的好一点,大家未来过的好一点。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