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投行家》番外六:餐馆奇遇

 

 

二个人上餐馆

你知道纽约有多少家中餐馆?

你不知道?

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应该比必胜客、麦当劳和赛百味加起来还多。

他们有着类似的装潢,类似的菜单,类似的炸饼干,类似的外卖袋,他们是纽约的“成都风味”、“沙县小吃”。

但琳达终于决定不和我吃中餐了。

在我们好了123天之后,这个自称“缅因州原住民”的白人女孩,向我提出抗议。

“中餐太不够档次了,我们应该找一家像样的餐馆。”

“怎么像样?”

“像法餐那样,一道一道,还有红酒和蜡烛;或者日餐也好啊,一个小托盘里摆放精致。”

“哦。”我心里想,琳达,我会给你满足的!

我也终于找到这么一家中餐厅,他们不在唐人街,也不在法拉盛,而是在中央公园旁边的一条小街里,闹中取静。

我带着琳达走进餐厅时,一个华人小伙子走过来,

“先生小姐,把大衣给我吧,我来存好。”

我看到琳达脱下她的Zara长款风衣递出去时,眼里赫然流露出一分期待。

餐厅中央是一个小舞台,上面有一个先生自顾自拉着二胡,周围一圈流水在暧昧的灯光下漾漾流淌,再往外才是星辰排列一般的餐桌。

我和琳达落座,点好菜,琳达看着周围,感慨着,

“这才像个好餐馆。”

这时服务员先拿过来一个小竹篮,一排小碟子。

竹篮里是两个大馒头,像青岛火车站外面卖的那种;

小碟子里是六必居的各种酱菜。

“您先品尝面包,前菜一会儿就上。”

居然先吃馒头,我心里一乐。

琳达则新鲜地拿起馒头掰开,自顾自地吃起来。

然后是汤,我的是乌鱼蛋汤,琳达的是酸辣汤。

她显然很喜欢酸辣汤,而我心里则隐隐感到不妙。

主菜上来时,我心里隐约的担忧立刻得到了证实。

我的主菜是辣子鸡丁,琳达的主菜是水煮鱼。

琳达看着我们分别的主菜,试探地说,

“我们能放到中间一起吃吗?”

我们刚想尝试,服务员立刻走过来制止,

“先生小姐,咱们这里实行严格的分餐制,因为是高档餐厅。”

琳达抬起头,问,

“我可以加一份米饭或者土豆泥吗?水煮鱼比较辣。”

“对不起,小姐,小食或者甜点必须在主菜结束后才能上。”

琳达默默低下头,自己吃起水煮鱼来。

这时,在中间舞台的演奏者走下舞台,他在厅里转了一圈,盯住了我们两个。

“先生,送给小姐一支曲子吧。”

琳达看着我,期待地微笑。

我递给他二十美元,心想,也许能帮我们破解现在的尴尬呢。

在之后的五分钟里,琳达泪流满面。

她显然不知道这是《二泉映月》,但她显然获得了共鸣。

“亲爱的,我错了,我很怀念‘故乡味’。”她说。

“你是说下城的那家中餐馆‘故乡味’?”我惊讶地问。

 

 

 

注:历史文档上传至gorky.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