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道百年

——冬奥献礼

 

高尔基

 

 

尘沙揉进了落日的颜色,

征人在驼铃里慨叹蹉跎。

沱茶、口羔和皮货,

撑起了我和我的漂泊。

这里是张库大道,

以及懵懂的我。

 

汽笛惊醒了山坳的暮色,

永定河映照飞驰的火车。

古老国度自建的第一条铁路,

出自我的头脑和臂膊。

这里是京张铁路,

以及坚毅的我。

 

货车扛起了天际的血色,

北京的生命线匆匆而过,

从水电到蔬菜粮食,

为了无数人的幸福,无数人在奔波。

这里是京张国道,

以及忙碌的我。

 

这是穿梭百年的双城记,

这是穿越世纪的大道长歌。

这条大道上,

走过商人的驼队,

走过军队的坦克,

走过平民的客车,

他们都见证了大道,

他们都是你我中的一个。

 

他们离繁华近在咫尺,

但也期待属于自己的丰硕。

手指沿着大道,摩挲,

也在心底里,思索。

直到这一刻,

健儿在雪道上把云层穿破,

白马在长空中健硕。

 

那条大道上的每一个你我,

迫不及待地分享喜乐。

期待那一天的我们,

能够乘着京张高铁,

穿过连绵的山河,

也仿佛穿过大道的过去,

去见证张垣历史的突破。

 

这条大道,

能守卫京畿,厚重沉默;

这条大道,

也能开放迎宾,应朝万国。

 

大道啊,

历史迎来属于你的时刻,

我愿用一切来伴随你,

牢牢把握。

 

 

 

 

 


 

作者介绍

 

高尔基,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助理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2014年首部个人诗集《城市的味道》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