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敦煌·敦煌


这里是遥远的故乡,
这里是久闻的远方,
这个名字如泉水透着酒香,
这个名字如沙粒记录驼掌。

向你道一声,
久违了,敦煌!

命运让你连接欧亚,
大汉使者的长缨揭开你的面纱,
伴你入眠的是金戈铁马,
一凝眸,已是千年风华。

当热血浸透了沙土,
沙漠里甘泉不断涌出,
互市的客商来来往往,
尘沙漫天里孕育着江湖。

亭台酒肆也不乏美丽诗篇,
谪仙人从碎叶由此入关。
醉里不知身是客啊,
一身枯槁或是白衣少年?

苦行僧人从印度北上葱岭,
打磨人生也在求取真经。
从他们在岩壁上凿开第一个洞,
他们打开的天地便留名汗青。

 



蔓延千年的大戏和大舞台,
很久很久湮没在尘埃。
直到王道士的偶然发现,
可叹当时的中国,
无力不辜负这份资产。

后面又是什么?
是探险家的巧取豪夺?
是军阀的恃强凌弱?
你可能还要再沉睡,
把这屈辱的记忆认过。

向你道一声,
对不起,敦煌!

你灿若繁星的历史,
犹如美若繁花的裙裾。
值得你反弹琵琶的当是,
举世瞩目的舞池。

从玉门油田的号角,
到一带一路的集结,
你再次迎来万国来朝,
你自信地呵护属于你的荣耀。

 



我能为你做什么?
敦煌?

我愿做挺拔的白杨,
同我的兄弟,肩并肩,
做你抵御风沙的前线;

我愿做憨厚的头驼,
带领驼队,低头行路,
把你的未来建设。

我甚至愿做金黄的芦花,
在月牙泉边绽放,
见证你的春秋冬夏。



我们就是那开拓者们的子孙,
我们是张骞,
我们是班超,
我们是李广,
我们是陈汤。

我们一起重新创造历史,
你看如何?敦煌?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