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什么叫真实?

是融入西山落日的一阵归雁,
是婉转到荷塘雪地的一串足迹,
是二校门外金黄的一排银杏,
在我找寻的时光里,
世界发生着变化,
细微而宏大,
静默而喷薄,
在我听到她们的那一刻,
我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真实。
 
什么叫真实?
风雨兼程里的驼峰航线,
苦中作乐的防空洞课堂,
在炮声中拍案而起,
既然战争,打碎着所有的人生计划,
把我便,投笔从戎,去捍卫,
我身旁及过往的林林总总,
以及他们坚守着平凡的权利。
真心若此,民族存亡,
系于一念,流血何惜!
 
什么叫真实?
大漠孤烟里的艰难前行,
隐姓埋名的恢弘一生,
历史在手中一点点打磨、创造,
直至有一天石破天惊。
我们弯着腰拉犁翻过的土地,
未来或是桃李满园的绿洲。
而曾经的我,面大荒而坐,
人生其他的可能,想过,
但身处此时此刻,
我们的所有拼搏,
都是在为未来负责。
 
什么叫真实?
我在通宵达旦的加班中醒来,
用健身房的荷尔蒙麻痹自己,
看过狰狞的微笑,
听过失望的哭泣,
我心里的度量衡,一直都在,
只是生活,很多时候深不可测。
感谢生活,经常拯救我们,
教我们坚持自我,
让生活变的美好,
正如我毕业时给自己的期许。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沉甸甸的意义,力透纸背的笔迹。
我们生活在时代很大很大的背景下,
找寻自己的真实,
是一段长达一生的旅程。
有如大江大河上的快艇,
有如瀚海阑干上的驼印,
他们是雪泥鸿爪,
他们是风声雨声。
顺着大背景游走的人生,
却如拉着大船前行的纤夫,
我们把时代拉到自己所爱的轨道上,
为着我们所爱的人们。
 
以真理为烛火,长夜波澜不惊;
以吾国为缪斯,芳华荡涤无悔。
长愿以我之柔软,报世界以温暖。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