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718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财新网app的第三个垂直频道从持续一年的免费股债行情,正式改版为一款移动端“新闻+数据”的金融交互式数据库——“财新数据+”。

2017116日财新正式全网收费之后,“财新数据+”整合了财新通阅读权限,正式以“财新数据通”产品权限加入到财新收费板块大家庭。

今天,是“财新数据+”上线一周年的日子,我们普天同庆,庆祝我们完成了一个“小目标”。

 

过生日肯定是应该要说一大段感谢的话的,一个大胖小子呱呱坠地是一个大家族齐心协力合作的结果,其间所体现的天时地利人和,每一条都是一个缘分。

要感谢财新的“融合创业”,舒立的高举高打,财新网的运营、技术、品牌、营销及财务等各部门大平台建设的扎实基础,这是明晃晃巨人的肩膀;

要感谢财新的“得道多助”,从发展智库业务以来,所得到的各界人士的外脑支持,他们对财新新的战略布局青眼有加,从资源到智力强力支持;

要感谢财新数据的专业主义和厚积薄发,同事们发挥创业热情,刻苦钻研金融数据业务,结合自身已经具备的数据库资源优势、大数据技术能力和财新网大平台影响力,开发出这样一款先锋级的产品。

今日星星之火,明天可以燎原。

 

“财新数据+”是一鸣惊人的,上线即受到业内广泛关注,直投基金、投资银行、上市公司、政府和学校等各类机构均主动上门,商洽采购合作;

“财新数据+”也是润物细无声的,一年以来,我们希望能够为更广泛的年轻学生所使用,通过wifi打通权限的方式,进驻到各大985/211类院校,给广大商学院和新闻学院同学免费使用产品的机会,帮助他们能力建设和职业规划; 

“财新数据+”在经历一场西绪福斯般的建设,一年以来,我们改版3次,新上线产品模块9个,新增资讯栏目13个,其中全球投资机会库伺机者、全球宏观经济库CEIC、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CI的上线,均立刻成为现象级产品;

“财新数据+”同时也是一次商业智慧技术的科研攻关战,一年以来,我们调动了科研前沿力量,在大数据爬虫、机器人写新闻、智能标签系统、企业和人物关联图谱、大数据可视化等诸多领域率先开发并应用,不断让产品脱胎换骨;

“财新数据+”越来越像一面魔镜,她越来越熟悉用户的兴趣点并推荐相关的研究或投资机会,她也越来越能把握住金融产品的市场情绪走势,更可以发现金融活动中纷繁复杂的关系,她还曾巧妙地多次预测我国各个地区的极端天气。

有的人用她研究市场,有的人用她制定策略,有的人用她探求动态,有的人用她发现八卦。

她在逐步地包罗万象,但在这过程中,她首先变得越来越善解人意。

 

我们固然很欣喜于她的进步,但对于这一年的努力,我们希望从中得到的启发,并希望从中洞穿我们发展的方向。

“财新数据+”财新整体发展脉络的一个缩影,从新闻到数据,从toCtoB,从专注中国到面向全球,从全媒体集团到大平台运作,小小产品的推出,背后所代表的协同作战、专业分工,是足以支撑住财新高远梦想的更宝贵的——执行力;

同时,我们也更要清醒地看到,“财新数据+”面对的广袤星河,洪荒宇宙,人山人海,万丈红尘,中国越来越壮大的中产阶级,从一线城市到远迈村镇,年轻一代对金融常识的渴求及其个人发展的诉求,和高质量金融新闻和数据提供不充分不均衡,形成了隐隐的缺口。而弥补这一缺口,既是我们财新人的社会价值所在,历史使命所在,也同时是我们的商业担当所在。

有普及,同时也有提高。金融产业随着中国现代化的不断深入,面对着代际传承和技术革命两重冲击,国际化和制度建设也同样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未来的金融产业会是怎么样的姿态?未来的金融人如何利用技术武装自己?未来的年轻一代,希望以如何不同以往的方式推动金融业的发展?“财新数据+”背后的技术攻关,代表的是我们对这一大类话题的深度思考。

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全球资本市场乃至更广泛的商务人士,对中国经济和金融问题高度关注,建设完善、透明、中立且权威的中国经济研究能力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结构化的数据库服务,是加强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深化认识,持正看法的重中之重。中国目前还没有这么一个机构,有同这一市场需求足以匹配的影响力,我们希望财新会是这样一家机构,我们希望“财新数据+”是这条大路上的一个小试牛刀。

 

要总结,适当地正确对待产品上线一周年的成绩与教训。毋庸说,正确的态度,应当如是:

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对于未来,这份成绩所带来的经验和自信,是弥足珍贵的;

但同时,牢记我们的梦想,远远不止于此,更加改变历史轨迹的战斗,永远是下一场,我们要做好的是,时刻做好准备。

 

所以,打个比方,我们是一群中二少年,我们刚刚完成的,是一次中考的状元。

 

祝贺大家,感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