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9日,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环比大幅下降79.4%,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环比下降19.6%;湖北省新增确诊病例连续3日下降,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6日下降。19日,22省份(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增速下降,病例0增加的13个省份(地区)为上海、黑龙江、天津、贵州、辽宁、福建、山西、内蒙古、新疆、甘肃、青海、西藏、澳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数据解析】新冠疫情分析简报(2月19日)》

http://database.caixin.com/2020-02-20/101518017.html

在疫情初步得到抑制的大好势头下,如何快速恢复经济生产,就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事情。我们注意到最近浙江和广东率先打响复工第一枪,非常令人惊叹的做法是,直接到用工密集的省份,动用交通力量集中“请人来工作”,也就是“抢人”。

不少人感慨,很多省份现在还是在“防人”的阶段,浙江和广东就是不一样,已经开始“抢人”了。

其实我个人的观点是,“防人”和“抢人”不要对立起来看,“抢人”的省份首先是防控工作做得到位,经济基础也好,有“抢人”的资本,同时,也要注意,他们“抢人”的来源地,也有讲究,同样也是疫情防控初见程序的人口大省或务工人员主要的省份。

同样的,现在防控疫情仍然是大局,防控工作还没做到阶段性胜利的省份,“防人”不为过,还要继续咬紧牙关。

财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时动态

http://datanews.caixin.com/interactive/2020/pneumonia-h5/),其实可以帮我们很直观的看到,有关省份的情况,可以作为以上分析的一个佐证。

比如这次两个抢人走在前面的省份,广东和浙江,防控动作都非常超前,疫情很早得到控制,同时新增确诊保持非常低的水平,治愈率高过一半,防控信心很足。

但同时,也不难理解,企业不能开工,企业经营压力非常大,地方政府服务心态足,把脚塞在企业的鞋里,这就是“抢人”的壮举得以成行的原因。

 

同时不可以忽视的是,“抢人”是有风险的,这么密集的交通,如果造成二次传染,后果不堪设想,虽说全程肯定有体温监测,但是没症状的传染者不也经常出现吗?

所以可以看到的是,这次几个“送人”大省,在防控效果上也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相信浙江和广东的有司,一定做过论证了。

比如可以看到,安徽、贵州、云南和四川的相关情况。甚至如果用新增确诊的数据来看,贵州和云南甚至比浙江和广东还要好。

 

 

 

 

 

 

四川的情况略有一点特殊,其实四川目前甘孜和泸州,还是要多加小心的。

 

其实到目前每天全国除湖北外各省合计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少于50之后,了解新增确诊病例的地理分布就格外重要。个别区县如果突然增加数个病例,是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的。

我们想这也是为什么东部发达省份,并不都像浙江和广东这样出手了。前两天的复工,使得不少大城市出现了堵车现象,大家都为之振奋。但需要关注的是,一旦某个写字楼发现疑似病例,整个写字楼就还是受到严重影响。所以与其先开工,冒着出现疑似乃至确诊的风险,多忍一周两周,全员在家办公,不一定不是明智的选择。

另外尽管都是东部发达省份,但我们可以关注到,有“抢人”冲动的行业,应该是聚集在制造业、建筑业和物流行业上,其中尤其是制造业最甚。疫情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特别是春节之后的影响,不仅仅是中国经济命题,而其实全球经济命题,不少学者担心这会动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的位置,学者担心,企业家当然更担心。所以“抢人”在即,江苏、上海也会跟上,福建、山东也会有所动作。

这个部分,我们其实昨天刚刚发布了一个调研报告,结论很有意思。目前以外贸和外向型制造业为主的企业家,对疫情的影响,并不非常悲观,当然这是建立在疫情能够较快过去的基础上。浙江和广东的企业家表达了比较明确的以上观点,这也是两个省份开始“抢人”动作的一个印证。

《【财新智库】新冠疫情对外贸中小企业影响有多大?

http://database.caixin.com/2020-02-19/101517457.html

而“办公楼经济”的第三产业,排除餐饮旅游等以外的,如咨询顾问,公共事务服务,很多对远程办公有较大的容忍度,员工也肯定不会依赖“抢人”的方式来返工。

更何况,还是要小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真正的返工潮来临之后,防控的工作压力会很大。那是考验一线城市现代化管理和应急机制弹性的一次大考。

所以,做不到“抢人”的省份,实事求是地,继续“防人”,是正道。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