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年和一百年的纪念有感

 

高尔基

 

泽芝风信出幽燕,1

月色荷塘露角尖。2

红泥润土缘得藕,3

香江飘萍偶画莲。4

曾忆瀛台听潮水,5

遥寄丹心点江山。

励志躬行潜入海,6

众生浮游汇鸿篇。7

 

到这周我的党龄也整整20年,在100年的历史长河里,这当然何其短,但对于我的人生,一样是包含意义的经历。

 

从高中入党,到清华求学,到香港工作,到母校建立我们自己的校友奖学金,再到汶川地震救灾、武汉的疫情救援,还看到了国家在新疆、甘肃、贵州以及我的家乡张家口的乡村振兴工作,由衷地有自豪感。

 

现在我也在我的岗位上以我所学和所思,团结同道中人,以宏观视角思考和数据科技创新为入手点,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事业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

 

作为9500万的一员,很骄傲。

作为14亿的一员,很骄傲。

 

 1 全诗权且借荷花打个比方,泽芝代指莲子,我2001年离开家乡张家口,也是同年入党,算是“出幽燕”。

 2 清华最有名的景点即是“荷塘月色”,清华的六年读书,算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3 因何(荷)方得偶(藕)”,和大学时代的同学喜结连理。另一方面,母校也教给我们,要到社会的田间地头实践,在现实社会的打磨中得到滋养。

 4 第一份工作是在香港,而后辗转伦敦、纽约,回到北京。虽有轻度社恐,但连接世界、连接朋友的工作一直都在做,算是“莲”。

 5 1994年团中央书记李克强老师带领我们在中南海瀛台得到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接见,永远记着,平时不提。

 6 就像荷花从泥里生长,泥不是丑陋的,泥是成就美的。年轻人要弯下腰实践拼搏,抬起头观察思考。

 7 我们就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我们投身于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蜉蝣”也能汇聚成鸿篇巨制。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