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边粘贴太累了,所以干脆做了一个目录。感谢大家的支持。

 

目录:

 

序:了不起的摩登时代 2

旧序:归去来兮的彷徨 5

 

渔歌子

孔雀

蝶变

子非鱼

 

恒河沙

浮士德

(待续)

 

番外一:从《大投行家》到《手游女皇》

我在香港做投行大概2年的时间,后来回到北京,又做了5、6年,投行的工作其实不算久,但经历比较丰富,在北京、香港、上海、纽约、伦敦算是都工作过或培训过,出差或者合作项目的短暂经历自然就更多。也见识过外企、国企、民企、大财团、PE不同的工作风格,各种项目,包括IPO、发债、配股、并购、项目融资、Reits、JV、破产重组,算是都做过。

2014年我决定下海创业,加入了财新,那个时候,我就像,也许这段经历应该记录下来。

起初我写《大投行家》时是想写成一个入门级的manual book,所以第一章时会把工作内容写得非常具体。我想总有年轻人会感兴趣吧。不过随着主人公的职级上升,也没法写那些dirty work了,可能还是要把工作机理写清楚。

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我反思自己工作经历的一段历程,我在里面又多思考了很多,把当时发生的事情里面的人性啊,历史背景啊,人物局限啊,又反思了一下,还是受益颇多的。

《大投行家》已经在被一家影视公司改编了,希望他们能尽快搬上银幕吧。

我最近开始写续集了,《手游女皇》。其实当时写完《大投行家》,我就写过《手游女皇》的序言,只是后来觉得有太多东西要加进来,怕自己驾驭不了,半是创业的工作,很创新,很劲爆,也有精力分配问题。

但我从来没有停止过这部小说的构思,我平时会记笔记,会修改情节梗概,推翻重写了应该有3-4稿,最近我想这个梗概,大概能自圆其说了。我想,还是开始写吧,要不又要忘了。

写投行家,不是只写自己,更不是只写投行生活,写得是北京和香港的双城互动,写的是80后的迁徙生活,写的是国际大公司的内部政治。

写手游,也一样,我不会只写手游行业,更不写手游大牛,我想写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商界的起起落落,我想写的是全球各地的old money回到北京投身Tech后的苦辣酸甜,我想写的是劳资双方、公司内部各个职能之间的利益分配和权利分配。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小说何尝不是。

这部小说,也会是正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那些忙忙碌碌的人们,正在奔波的生活。

在微信公号“北方君子”、知乎专栏“大投行家”、财新博客高尔基的页面下,都能看到我的前后两部小说。

欢迎你们多多留言。当年写《大投行家》时,读者对我的情节设置给了很多有益的意见。你们的声音,是我写作的动力。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