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沙长沙

 

无人机,俯冲,不夜的大城邦。

井水处,传唱,潇洒的功夫胖。

茶颜悦色,红妆,漫出七里香,

岳麓书院,铿锵,听书声朗朗。

 

听层林浸染的湘江,涛声昂扬,

看千年生长的香樟,历尽沧桑。

那是万里江山的阳刚,嘹亮,

那是旌旗血染的荣光,华章。

 

人海绵绵,昂首走出教书匠,

锻铁插秧,不甘做白衣卿相。

深山老林,拨云见日黑钨矿,

点燃自己,换人间华灯初上。

 

我就是红旗,我就是枪,

我就是路基,我就是桩。

扛起,贯穿南北的铁路,

汽笛,纵柔肠也是断肠。

 

谁背负着王屋与太行,

谁就是民族的脊梁。

子又生孙,孙又生子,

绵延不绝,开来既往!

 

我汇入湘江,

我汇入长江,

我汇入海洋,

不择细流,直到浩浩汤汤!

你问我为什么常常热泪盈眶,

因为我爱着这天空和这土壤!

 

长沙,长沙,最后一滴血,

穿透历史的纸背,没有苟且。

长沙,长沙,最后一滴血,

百川到海的队伍,就靠头铁。

 

长沙,长沙,最后一滴血,

怀抱山河的柔情,拜托了解。

长沙,长沙,最后一滴血,

未来人类的篇章,我们书写!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