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写完小说《大投行家》的时候,有个图书编辑曾经跟我说,“你笔下的投行生活,和大家的期待不一样,小说故事不够……Juicy(有料)。”

我当时笑笑,说道,“也许在我眼中的投资银行,就不是你期待的样子吧,我相信,金融从业者中间,还是有不少人,有着理想主义的精神的。”

北纬40度,东经116,当年我第一次走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时,一面巨大的影壁映入眼帘,上面是朱镕基老院长的题字:

“如果你们当中的每个人都搞好一个企业的话,中国经济就有希望了。”

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座右铭,这句座右铭,足以让人孜孜以求,锲而不舍,慎独自立,兴国益民。

然而园子给人的魅力,就是同各位大师意想不到的擦肩而过,还有在三教高高的阶梯教室,去听他们的演讲,惊鸿一瞥,铭记终身。

大一新生的“大众情人”一定是《微积分》,而授课老师扈志明老师,则成了校园里最桃李满天下的老师。下学期的某一天,我于“处处可导和连续可导之区别”话题有所偶得,于是喜不自胜,课后给扈老师聒噪汇报。扈老师循循善诱,给予鼓励,让我最后茅塞顿开,把模型做了最关键的一步优化。斯时夕阳穿过大教室的天窗,铺在一排排课桌椅上,也勾勒出老师的长影。

还有体育,这是园子的内核,这是一所体校。我们大一上学期赶上了北京马拉松,因为参加马拉松能够计入“马约翰杯”的积分,我们班男生几乎都参加了马拉松,少则一万米,多则半程或全程。我们班在学院运动会也终于拿到过积分冠军,那天“金融风暴席卷清华”的大旗快乐地飞扬。更重要的是,那次跑步之后,大家坚定了长跑的信心,到毕业之前,不少人都圆了跑完全程的梦想。

还有我的导师,陈秉正教授,是我们保险方向学生的好家长。有一年大年初四,我们四个同学代表清华到香港参加“京港两地大学生商业案例大赛”,最终虽然没能进入三强,但我们研究问题的方法和京派的表达风格,还是给评委们留下深刻印象。陈老师为了给我们鼓励,专门拉上我们聚餐,还特意带了啤酒来一起庆祝战绩。在遥远的港岛,这种温暖铭记至今。

我记得一位学长毕业即将远赴新加坡的前夜,我去找他送别,他和我沿着“Y轴”(主干道)走了很久,林林总总,细细碎碎,讲了很多大学四年的得失,但他说的一句话,我至今记忆深刻。

“园子里有很多挑战,也有很多诱惑,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一门关键且影响终身的学问,要好好思考。”

“走出园子,这样的挑战和诱惑会更加升级,更要坚定。但我们不是要自认为‘世人皆醉我独醒’。没有人是神仙,大家都不能做到独醒,但我们要坚信,每个人都希望醒着,我们能做的,就是为帮助大家能够醒着,这里面也包括我们自己,做一点微薄的贡献。”

这句话,我一直记得。我也会观察我身边优秀的人,看他们在做的事情。我经常会有一种感动,他们的视角,也大抵如此。

从香港,到伦敦,到北京,到纽约,做了很多年投资银行的工作之后,我一直也在思考,我们希望为国家做点什么呢?

“每个人都搞好一个企业”,是的,所以我现在开始做企业了。

但其实我们也在关注另一个视角,可能很重要,也很低调。

给资本市场提供一些有新意的产品,秉承长期价值,坚持基本面视角,支持机构投资者,给大众投资者更友好更简捷的研究工具。

当我们基于基本面研究而研发的A股指数,被香港的资管机构Premia Partners使用时,我们感到深受鼓舞。那天的香港交易广场,群贤毕至,大家都对未来充满期待。

基本面视角,最重要的就是看懂报表,从财务报表中间挖掘出公司正在发生的故事。

数字往往是冰冷的,但故事是生动的。当我们理解这些生动的故事,我们就能明白我们对这间公司应该怎么看待。

所以写到这里,你终于明白,我是想给自己老师的新书发一则广告了。很多朋友会叫肖星老师“清华会计女神”,但在我们心中,肖星老师就是我们的老师,她云淡风轻,举重若轻,她旁征博引,娓娓道来,她对于我们,就是会计学本身。

也许你是肖星老师MOOC平台上的学生,也许你是肖星老师《一本书读懂财报》的读者,当你听说《一本书读懂财报》开始出第三版时,你一定会有所期待。

肖星老师说:“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它(《一本书读懂财报》第三版)能够开启你探索数据背后企业真相的旅程。”

欢迎你早日开启这个旅程。

 

新书信息

★豆瓣评分8.9分,50万册纪念修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肖星,专为财务零基础的初学者和非财务专业人士打造

★按新会计准则全面修订,案例100%全新替换

★一本书吃透财务报表,了解企业运营状况和业绩真相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进行财报解读、财务分析的经典著作,影响了无数财务行业初学者、投资人和企业管理层。

全书从解读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大财务报表和它们之间的关系出发,为读者搭建财务报表骨架,剖析财务数据背后的秘密。读完本书,财务行业初学者将轻松掌握财务分析的方法与技巧,投资人能轻松判断企业的价值,企业管理者能轻松看穿企业的管理效率、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

 

作者简介

肖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曾获得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奖、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

 

购书链接: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