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ay Seward 经济安全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Carl Delfeld最近写了一篇文章,逻辑了无新意,但造了一个新词,既然是彼君为赋新词强说愁,那想必拿来给诸君乐乐也无妨。

https://nationalinterest.org/blog/buzz/us-too-weak-roll-back-china%E2%80%99s-%E2%80%98silk-curtain%E2%80%99-204249

《美国是不是太弱了,无法拉开中国的“丝幕”?》

“丝幕“?猛地一听,还以为是Private Equity,让人以为是佩罗西公子在香港搞得那个有限合伙呢。

其实不然。对方也解释了。

这张丝绸帷幕与温斯顿丘吉尔 1946 年在密苏里州富尔顿演讲中的“铁幕”有很多不同,后者被广泛认为是美苏冷战的发令枪。 

而且也解释了”丝幕“和”铁幕“的区别:

”由于三个原因,丝幕与铁幕相比明显不同且更具挑战性。首先,它是灵活的,随着事件和联盟的变化而不断地来回移动。其次,尽管存在风险,但随着网络攻击、贸易、投资和航运通过它,它是可渗透的。三是更易燃,布帘沿线有台湾等闪点,会产生危险火花。”

在西方地缘政治的研究构架里,这个词造的还真不错,既体现了中国”一带一路“的架构,也暗合了丘吉尔”铁幕“的论断。历史与现实彼此交融,当年竖墙的是你,如今竖墙的是我,这个议事构架的自洽性,值得我们学习,但正确性不足一提。

首先,中国的国际秩序,不存在”排他“。

从中国最早开始在智利收购铜矿,到越演越烈的”走出去“,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收购行为、投资行为和经营行为,就是极度务实主义的。中国企业和所有的国际矿产巨头,几乎都有合资的矿山。中国建设的海港、铁路和高速,还真没有说不让谁用的。

既然没有”排他“,何谈”幕“。

其次,”幕“的存在对中国的利益不好。

即使是”一带一路“,我们吸纳了欧洲不少发达国家,而不是只在所谓我们的”辐射带“做文章。因为现在的世界,是高度融合的世界,虽然离了谁地球也能转,但离了谁都有点遗憾,也会带来不便。因此从我们建立的国际构架来看,我们是欢迎所有国家和经济体来参与的。

恰恰相反,排他排到中国头上的国际构架,很多。中国也没把这些叫做”幕“。我们不符合标准,自己算账,值得改革以符合标准,就改革;不值得就不改。这不很简单吗?

动则就叫”幕“。被害妄想症啊?

时间宝贵,不做浪费。只是看到一个词,觉得有趣。既反映了他山之玉,讲故事的能力的确一流,值得学习;也反映了他们的世界观,真的是零和游戏,竖墙立派,你死我活。

Carl,你不知道。虽然论竖墙,我们中国人有长城,但长城是有关口的,还有交易市场,和你们那个”幕“,也不是一个玩意。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