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正在首钢园参加北京服贸会上北京基金业协会的论坛,收到好友也是热心读者阿丁的一篇读后感,感动之余,也感慨阿丁很懂我。于是今天就转载了。

欢迎大家都多说说自己的感受,我都会转发的。
 

btw,还有最重要的两节,哈哈,一切都会真相大白的。

为方便阅读,目录页给大家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TAxOTMzNQ==&mid=2652730014&idx=1&sn=8ef658f6eec5d0d63864862f86b4e477&chksm=bd173db68a60 
 

被名字耽误了的一部互联网后现代史

阿丁

 

手游女皇这部小说,是大投行家的续集。相比前一部作品,感觉作者显然因为更成熟,所以在情节设计上比以前更大胆。也正因为这种大胆,使得整个故事的情节非常好看。就像是广东的那种撒尿牛丸。表面虽然波澜不惊,但是咬一口嘴里爆浆。

 

互联网行业在过去10年实现了长足的发展,本质上也是一场造富运动,形成了很多富有野心的企业家和上市公司。

 

这批企业家的得失宠辱就非常具有故事性,因为他们本身的兴起是如此的快,以至于社会和他们自己都不足以适应。这一点事实上不仅他们,社会也没有完全意识到,因此很多指摘,很多冲突,很多讨论其实也都来自于此。

 

手游是这个行业的一个细分产业,但是因为离资本近,是造富性更加神奇的行业之一,因此就更加的具有故事性。

 

比如说过去几年我们听说过很多类似这样的案例:包括公司内部的业务线不停的出走创业,包括创业公司的老板离奇去世之后遗孀接班公司,包括不同管理层团队之间的很多纠葛,再包括上市公司股东层面结婚没有进行披露所造成的一些麻烦,等等等等,应该说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富有故事的行业。

 

作者最有趣的成就,不仅是把这些看上去并不关联的故事,都能够巧妙的在有限的几个人物之间嵌入,使得整个故事连起来,在很短的时间内聚集了非常多的戏剧冲突。其实更重要的是他把这些冲突内在的逻辑,在讲述故事过程中也都剖析和联系起来,这才是更加令人深思的地方。

 

比如说作者鲜明地阐述了一家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如何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进入到手游这个赛道。

再比如说,作者分析出了为什么手游公司的团队经常出走创业,以及在这期间投资方所扮演的角色。

作者还分析了公司内部不同工作室和公司的后台职能部门之间的这种矛盾和相互依赖的关系。

对于手游的研发发行等环节,包括美术、故事线、数值等方面的设计也都体现的很专业,如果对这个行业的实操感兴趣的话,这个故事也客观上可以提供一些线索。

 

还有一点比较有趣的是这个故事所体现出来的90后一代人的风貌。当我们在讲一代人的时候,往往是80后90后一起说的,但是实际上90后和80后有着不同的精神风貌和思考方式,他们所受到的社会的影响和面对的机会和挑战,其实也有着自己的特点,和80后是不一样的。

 

所以在这个小说里面,90后所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有,他们的时代特征非常鲜明。比如说股东投资者对他们的种种限制;比如说在大城市白居不易,所以对事业的追求压力就更大,得失心会更重;再比如说他们的选择会比以前更多,因此他们的很多个人爱好,最终都能够成为他们安身立命的选择。

 

最后还有一点是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系,小说在最后一章揭示的淋漓尽致。年轻一代怎么通过国际市场的耕耘来实现对国内市场把控权的反杀,这是这部小说给我们带来的最深刻和鲜血淋漓的启示。

 

涉及太多剧透就不多写了,总之一句话,这部小说很值得一读。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