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诗歌《半岛夕照》——节选《城市的味道》

半岛夕照[1]

 

黄昏穿过街道的那个黄昏,

我依稀还是年幼的我;

但是我奔跑啊,奔跑啊,

我的前方是

黄昏映照的左岸,

还是映照黄昏的右岸?

 

人生总有如此的时刻,

坐在广场的塑像裙下,

咖啡冷掉,小说却还没有读完,

抬起头,看到夕阳暖下来,

人来人往的街头,

应景似的静下来,

许愿。

 

老书店的伙计穿着入时,

达利的胡须,背带西裤。

他给我看罗斯福签名的藏书,

正好夕阳染黄了房间,

心里莫名涌起神圣。[2]

 

在走过路过不曾错过的街角,

有全世界最好的甜筒。

黄昏从远处街道漫过来的霎那,

终于决定,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天,

只吃未来的这一个。

 

终将有一天,

我隐匿在登岸的人群,衬衣工装裤。

你不在乎,

那个长发少年曾经帅不帅,

你从夕阳里跑来,

穿过整个半岛,

迎接环游世界归来的我。

 

2010712

 




 

[1]纽约曼哈顿其实是一个岛,但是很多时候感觉像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半岛夕照是曼哈顿的一个景色,看夕阳穿过东西走向的大街。

[2]真的有这么一家书店,名字我忘了,在第七大道。

 

 

 


作者介绍

高尔基,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助理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2014年首部个人诗集《城市的味道》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