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投行家》番外六:餐馆奇遇(1)

一个人上餐馆

公司楼下的面馆,供应南北风味各色面食,味美价廉,我经常光临。

一天中午,我照常走进面馆,点了一份大宽拉面,看到面的卖相甚好,于是决定拿出手机拍一张,馋馋我的南渡香港吃面食不易的兄弟。

老板看到我在对着一碗面拍照,小心翼翼地走过来,问道,

“您是在美食评点网工作吗?”

“不是。”我抬起头,看到他紧张的表情,不禁失笑。

“那您有家人在美食评点网工作吗?”

“那也没有吧。”我努力地回想,除了我弟弟曾经和一个大家评点网的美工相过一次亲,但这远远谈不上“家人”吧。

“那您或您的家人和美食评点网有什么合作吗?”

“那也没有啊,怎么了?”

听完我的话,老板如释重负地做到我对面,压低了声音说,

“我以为您是美食评点网的人呢,不是就好。”

他把头凑到我的手机屏幕上,

“您千万别把照片传到网上,行行好。”

“?”我吃了一惊,这都不可以吗?

“您有所不知,美食评点网最近成立了一个监管大队,在网上监视各种食物上传照片然后对食物作法进行评点,一旦发现烹饪方法有不合适的方式,就会到餐厅把厨子带走去‘停业学习’。”

“你开玩笑呢吧?”

“你没发现今天我们把几种南方面食的供应停了?”

“啊?”我还真没注意,一看菜单的确是这样。

“昨天美食评点网来人,说我们的南方厨子在做苏州奥灶面时,鱼用的不是青鱼,他们在我们厨子的厨师证上打了一个‘异端’的钢印,就带走了。”

“这鱼,都能从照片上看出来?”

“美食评点网的人可神呢,他们看汤色,眼毒的很。”

“这就把厨子带走,岂有此理,要强制学习多久?”

“据说是一个礼拜。”老板扭头看看,“所以今天不要说苏州奥灶面,连镇江锅盖面、杭州葱油拌面都没人做了。”

我低下头,夹起一块子拉面,吹吹热气,吃下去一口,随意一说,

“不错啊,要是羊汤再浓点就更好了。”

我再抬起头时,看到的是老板惶恐不堪的面孔。

 

 

注:历史文档上传至gorky.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