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8年姜昆就开始忙活注册一个相声网站,当时他是寄希望于用网络人才的集思广益来汇聚笑料,随后几年,姜昆也的确创作了不少网络相声,即笑料来自于网络,但是用传统相声的表演方式串起来,不过说实话,给人的印象没有他1980年代早期的作品深刻。

但尝试终究是尝试,1990年代的中国相声面临的是青黄不接的窘境,不是人才难以为继,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脱节。一方面主旋律相声把传统的包袱套路冲击地七零八落,另一方面传统的包袱套路也难以激发起新一代观众的共鸣,妄言主流舞台,连街边小剧场都门庭冷落。这种环境下,任何尝试都是值得尊敬的。

这个背景下,冯巩在中戏的相声班迎来了一个女学员,贾玲。经过十年北漂,这个误打误撞的女孩子,终于变成了大众口中的女汉子,而且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一人之力撑了从头到尾的12场,作品质量还不错,名次最后也稳定在前三。

为什么一个小姑娘比赛拿了一个好名次,要从姜昆的网络相声开始说起?因为这里面有解不开的联系啊。

贾玲的不唯一性就在于,她学习相声的大背景恰恰就是在传统包袱套路受到网络文化和主旋律相声两个方向的冲击,自信心低谷的时期;她所接过的衣钵,大体上是姜昆、冯巩等本世纪初相声明星的整体思路,即选择受众“干净”的偏好,努力去迎合,以偏概全地说,就是“网络相声”。

贾玲不管这个叫“网络相声”,她管这个叫“酷口相声”,2010年她的相声上了春晚。好则是好事,但时段很不好,是12点整以后的“鞭炮时段”,语言类节目在这个时间基本都被鞭炮声淹没了,另一个问题是,整体来讲,不够好笑。

从艺术上不够成熟的“酷口相声”到《欢乐喜剧人》舞台上被喊作“女神”,贾玲的努力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她从万千年轻相声演员中间,通过各种复杂的努力和运作,终于成为了唯一,成为了喜剧界的一个现象。

总结起来,贾玲成功的地方有这么几个:

1)从网络相声开始,但逐渐避免用网络语言作为笑料,壮士断腕,从而努力寻找新的包袱体系;

2)广泛合作和学习,锻炼组织包袱的能力,即“讲故事”的能力,逐步地形成自己的叙事风格和表演风格;

3)借助现代媒体传播手段,抓住形象塑造的一切机会,在卡斯成本逐渐高涨的环境下,用一系列节目来强化明星效应,吸粉;

4)建立自身独特的个人形象,亲和,自嘲,部分地代表80后,用3)的一系列运作,培养自身幽默感,并让受众习惯自己的幽默感。

这个过程中,有两档节目,是不得不说的。

一档是《百变大咖秀》,贾玲通过一周一次的表演,高强度地在受众面前出现,一波一波地用最离奇的模仿秀来“自黑”,既锻炼自身的笑料创作能力,也培养了受众对自身笑料的喜爱,同时更重要地是和一群明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另一档是《喜乐街》,通过和几位演员的配合,以类似于肥皂剧的方式,高密度地讲故事,这也是贾玲和瞿颖合作的另一档节目,更重要的是,相比《百变大咖秀》锻炼搞笑能力,这个节目锻炼了把笑点串起来的讲故事能力。

然后,贾玲就在春晚上变“女汉子”了。

如果仅仅如此,贾玲还不能称其为一个现象,贾玲成为一个现象,是在《欢乐喜剧人》的成功。因为这是一个比赛,在诸多高手的淘汰赛中,能够留到最后,已属不易,能够笑到最后,就尤为难。

而事实上,这场比赛,等于只有宋小宝、贾玲和开心麻花赢了,他们从头比到尾,其他决赛选手甚至都是最后两场才参与进来的,难度完全不可比。

这个成绩的背后,贾玲对自身的突破是显而易见的:

1)       首先是节目质量,相比早期的“酷口相声”,起码好笑了,而且都是在讲故事,节目结构完整,立意突出;

2)       贾玲自身的定位愈发明确了,她给自己一系列关键词,“80后”、“女汉子”、“剩女”,她向《大话西游》致敬之后的一段话,赢得了观众称呼她“女神”,为什么?她赢得了一个精准的群体,这个群体接受她的代言了;

3)       相比宋小宝和沈腾,贾玲不仅是一个人的队伍,而且场场都参加了,但同时她有自己的班底,还能请来瞿颖、沈凌来助演,你可以看到她的号召力和组织能力。

从这些意义上看,贾玲尽管个人天赋未见得突出,但她很清醒地知道市场诉求和自身定位,并且方向明确,说到做到。

这个现象的价值在于,1990年代的“网络相声”探索,立意在于,同传统的方法论彻底脱钩,迎合新时代世界观,能脱胎换骨出一个什么东西呢?

这个答案,终于是贾玲来给出来的。

有一个和上篇文章很类似的感慨,倒数10年前,谁能想到这个划时代的人物,是贾玲呢?那个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曹云金在德云社的脱颖而出,高晓攀组织80后演员自立门户说相声,那个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我爱我家》的关凌大学毕业进入娱乐行业,他们都离代表我们的这个角色更接近。10年过去了,他们尽管都很成功,但他们的定位和我们预想的并不一样。

而这个代表80后表达窘境,谋求共鸣的人,竟然是2010年时的新面孔,一个从“女神”胖到“女汉子”的姑娘,贾玲。这么一想,你是不是也由衷地喊她“女神”呢?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