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在前面的话:

2021年我们同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合作,共同推出了“中国数字经济产业示范样本”,并出版了书籍《数字上的中国》。我个人承担的章节是有关乡村振兴的部分。最精华的部分都在书里,不过在农村生活了两个多月,又走访了不少的田间地头,案例很丰富,在这里也做一个连载,和大家分享。

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40631.html

 

关于乡村振兴的笔记(四)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2019中国农村统计年鉴》数据表明,农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由1952年的50.5%下跌至2018年的7.2%,这一比重在2020年是7.65%。换言之,一个占比已经低于10%的第一产业,如何逐步实现其发展质量,是第一产业面临的首要问题,甚至也是整体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核心要务。

起初在工业化进程中,经济学家对农业重要性的认识还是局限在工业化逻辑上的。1961年拉尼斯和费景汉合作提出的劳动力转移模型(Ranis-Fei model)说明农业部门除了提供劳动力以外,还为工业部门扩张提供必须的农产品,否则工业部门因扩张而增加的劳动力,对农产品的需求就得不到满足,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就得不到保证。

70年代以后随着经济发展目标的多元化,对农业的观念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农业本身也被看成发展目标之一,速水佑次郎(Yujiro Hayami)和拉坦(Vernon W. Ruttan)在70年代提出了诱致性技术变迁模型,认为历史上有多种农业增长道路,具有不同要素禀赋的国家应该有不同的农业增长道路。

经济学家舒尔茨(Theodore William Schultz)认为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农业之所以落后,并非由于缺乏效率,相反在给定的资本技术信息条件和经营方式下,农民的行为是非常有效率的,他强调传统农业只有经过改造成为现代化的农业,才能为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

90年代以来,可持续发展概念延伸至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领域。农业可持续发展概念利益得到广泛认同。建立经济生态社会综合发展的观念,才有可能实现农业和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一在于建立新的农业发展观,第二科技进步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第三是农业政策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其实本质上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是现代化农业在现代社会的一个最新体现。

按照传统意义上的看法,农业本身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第一是产品贡献,第二是市场贡献,第三是生产要素贡献,第四是资金支持。

但按照新世纪的普遍观点,特别是随着主要经济体逐步完成工业化之后,农业产业逐步恢复为经济发展目标,而不仅仅是工业化的保证。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代化,是整个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的发展既是路径,也是目标。

农业现代化是指传统农业转变为现代农业的过程,也就是农业发展的过程,具体的说就是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工艺来为农业提供生产的技术手段和物质手段,用现代经济管理方法提供农业生产的组织管理手段,把封闭的,自给自足的,停滞的农业转变为开放的,市场化的,不断增长的农业。农业现代化的内容包括物质投入的现代化。生产技术的现代化,生产的专业化,社会化和区域化生产组织管理方式的现代化。改造传统农业需要有三个主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制度建设,包括建立适合传统农业改造的土地占有制度生产组织制度和激励制度;第二个问题是扩大对新的生产要素的供给和需求;第三个问题是向农民进行人力资本投资。

如果参照诱致性技术变迁理论,也能够得出非常唯物的观点,即并不存在对农业普遍适用的最好的技术,不同资源条件的国家,技术发展的道路有明显的不同。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欧美的农业技术和日本的农业技术,欧美的大型农业机械与日本农业的小规模农户经营极其不适应。在美国中西部密苏里的广袤大地上,辛勤耕作的一般都是卡特皮勒的联合农机;而在日本奈良郊区的稻田里,往往都是洋马的小型农机。

我国一直以农业现代化为三农事业发展的重要目标,对此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入并提出更高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尽快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技术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李克强总理指出,破解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两道“紧箍咒”,只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这也是国家层面首个系统部署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工作的重要文件。根据《意见》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为重点,着力转变农业经营方式、生产方式、资源利用方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主要依靠物质要素投入转到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由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可持续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农业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战略。对我国来说,农业现代化首要目标一定是坚持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同时把提高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内容,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作为基本遵循。力争到2030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取得显著成效,农业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竞争力显著增强。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