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过马路,我等了一夜的红灯

 

回家路上,有一个红灯,过了马路穿过几个小店,就到家了。

打车回家的路上,路堵得厉害;司机一路上抱怨,从后车超车不打灯,抱怨到前车并线不提速,抱怨到行人过马路不看红绿灯,抱怨到行车不让行人,抱怨到Uber专车抢他们的生意,抱怨到政府对黑车三令五申却不下真功夫,抱怨到私家车限号还有人顶峰上路……

“中国人的素质真的很差!”他抱怨着。

外面风太大,我们停在三环上,我看在三环下面流畅的辅路,百感交集。到车终于开到家门口的那个红灯那里,我说:

“我在这里下就行,自己过个马路就到。”

风的声音在我耳边怒号,但,我的世界终于清静了。

红灯。

我按了红绿灯下面行人的按钮,等一会就好。

马路上没有车,一辆车都没有。

是不是就能过马路了?

不,坚决不能,要等绿灯。

刚躺枪被数落了素质不高,就闯红灯,不讽刺吗?

等。

等等。

等等灯。

等等,等灯。

但是红灯迟迟不变灯。

也有行人从我身边经过,看看我,像看怪兽一样。

我今天吃药了,你少看我惊奇。

他们一开始想闯红灯,但是看到我在等,于是等了几分钟,后来实在凑够了一大拨人,就一起过了马路。

群氓。

群氓啊。

法不责众吗?那是因为法没出手。

风渐渐小了,人也少了。

等了二十分钟了,红灯仍然不变。

不能动摇,继续等。

法律不是玩笑,不是请客吃饭,不是过家家捉迷藏;

法律是社会契约,是大家共同协定的公序良俗;

红灯停,绿灯行,这也是一样,是法律。

坚守法律,就是坚守作为社会一份子的尊严。

所以,等。

半小时了,红灯还没变,绿灯迟迟不来。

等,还是不等?

守法不难,难的是坚持守法。

不,难的是在没有人的时候也坚持守法。

慎独。

我突然想起我高中时的校训。

老师,我没有辜负你,我毕业二十年了,我还记着慎独。

我等,我坚持,没有人看着,我也坚持。

其实,行人面对的是红灯,汽车面对的就是绿灯。

所以如果我闯红灯,其实就是在影响甚至剥夺汽车享受绿灯通行的权利。

这对他们也是不公平的。

连私家车限号,都有人说是对私权利的剥夺;

我闯红灯过马路,不也在影响他们行使私权利吗?

完了,幸亏没有闯红灯,这罪过大了。

我等着。

这时,我太太给我打电话:

“还没回来?加班?”

“我在家门口,马路对面,等红灯过马路。”

“哦,那我把你的饭热上。”

“先别,我等了一个小时了,红灯一直没变。等我过了马路告诉你。”

What?什么?”

五分钟后,太太跑过来了,她披着大衣,还带着一件我的大衣。

太太真疼我,她知道我等了一小时,肯定冷的受不了了。

我擦了擦鼻涕,带着鼻音说:

“你停在那里,别闯红灯。”

“那我怎么过去接你?”

“你等在那里,等灯变绿,我过去。”

“没有车了,你就过来吧。”

“不可以,这是闯红灯,我良心会谴责我。”

“这里没有别人看着。”

“我的良心没有别人,自己也会盯着我。”

“哪有一个多小时的红灯啊!”

“这就有一个,我们在质疑一件客观事物之前,应该先适应其的存在。”

“你不冷吗?你不饿吗?你不累吗?”

“我冷,我饿,我累,但是这样让我的等待更加有意义。”

“你疯了。”

“今天我吃药了。”

太太把大衣放在马路边的栏杆上:

“我先回去了,你等着吧。”

灯还不变。

不能闯红灯。

和太太已经说过那么多大话了,再自己半途而废,比一开始就破坏法律还可恶。

等吧。

我在地上跺着脚,血液猛地被甩到脚上,暖和一点。

一个乞丐在马路对面,看到我的大衣,拿起来看看。

“那个是我的!”

“那你为什么放在这里?”

“我过马路去拿。”

“那为什么不过来?”

“我在等绿灯。”

“那等吧。”

他恶意地笑笑,把我的大衣披在自己身上,走了。

烂人!

你这是抢劫!

可是我不能过马路,我的鞋都已经跨过一点点线,又收回来。

大衣已经没有了,如果我再违法,两者就都没有了。

所幸还有一样,我还在守法,我甚至为我的鞋曾过了一点点线而羞愧忐忑。

这时一辆车从远处飞速行驶过来,停在红灯下面。

一个穿着制服的人跑下来,看了看我,

“先生,这里红绿灯坏了,您往外边躲躲,我们好修理。”

 

 

更多妙文,请关注微信公号:meizhikeyiyou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