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小诗:《从战争到人间》

从战争到人间

 高尔基

2015年2月8日

 

炮火停歇的那一刻,

我长长地深呼吸;

汗水打在焦土上,

一贯地悄无声息。

 

在回乡前的一晚,

我掏出珍藏的照片,

一个婴儿朝我微笑,

她此时应该已经3岁。

 

我精心地洗去,

身上再没有战争的味道;

穿上一身新军服,

被阳光晒透的那样。

 

大巴在家乡停靠的那刹那,

妻子在车后面惊呼,

我飞下汽车,抱着她,

看到她手里挽着小姑娘,

看着我,后退。

 

“这是爸爸。”

“爸爸。”

“叫爸爸。”

“爸爸。”

 

我抱起她,

她紧紧抓住我的领口,

那里有伤,

但我没有说,

她舒服就最好。

 

我抱着她,

飞跑过集市,

她的辫子飞起来,

辫梢有蝴蝶结。

那一刻,

她仿佛才是我,

征战两年的胸章。

 

我给她买奶酪小猪,

她抱着小猪,

抱到融化变形,

集市上所有的小孩都关注她,

因为她的幸福最爆棚。

 

直到我把她放下,

她也牵着我的裤脚。

这就是亲情吧,

我们形影不离。

 

我们在餐馆吃饭,

点了火鸡和莴苣,

她笨拙地把食物递给我,

主动而心甘情愿。

 

我吻吻她,

妻子说,

你们真的熟悉地好快,

这就是血缘吧。

 

从集市到家,

就是一段十分钟的路。

小姑娘神情愈发沉重,

她眉头紧锁,

思考,

嘴角欲言又止,

停顿。

 

妻子拍拍她的背,

她终于鼓足勇气,

抬起头,

对我说,

“爸爸,你挺好的,

能留在我们家吗?”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