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诗歌《哈瓦那·夜》——节选《城市的味道》

 

哈瓦那·夜

 

敞篷车滑过空旷的街,

流星切开静谧的夜。

雪茄烫到了手指的尖,

我看到了你的人字拖鞋。

 

 

街上积水浸湿了军靴,

远遁的流星把灯拉谢。

苦到了舌尖我有些醉,

你的出现是我的狂欢节。

 

 

敞篷车停在欧雷力街,

夜深了鸽子都已安歇。

马蒂尼卷起我们的眼神,

海盗的朗姆酒好烈。

 

 

马达发动的声音无人关切,

霓虹闪耀下都那么和谐。

冰冷的枪口抵在你的下颌,

我们扮作恋人般体贴。

 

 

敞篷车再次开动,

古老教堂闪在身后的长街。

虏走你这波利瓦尔的后人,

墨西哥大公生来嗜血。

 

 

不过再无看到我们自从那夜,

古巴港的货船还是层层叠叠。

据说我们的船在迈阿密有过停歇,

后来,传说便无人能写。

 

 

你现在还是喜欢夹着雪茄,

我钟情朗姆酒不怕她烈。

那个晚上,我选择了你,

也选择了你的道路,

戈瓦拉·切。

 

20091018

 

 


作者介绍

高尔基,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助理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2014年首部个人诗集《城市的味道》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