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3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毕竟是防疫优化之后的第一年,作为一个国际盛会,海内外专家再度聚首,意义非凡。

 

接到本场主持题目的时候,我是非常忐忑的。“科技竞争与合作”,简单几个字,勾勒出现在科学技术国际交流遇到的挑战。会务组给我的破题文字里有这样的描述,也把题目描绘的非常犀利:

 

“随着国际局势日益复杂,科技问题政治化的倾向愈加明显,以芯片产业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面对的“脱钩”和“断供”问题,都带来了不少困扰。如何维护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是继续开放,还是各自分手?其实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很容易大家都人云亦云,追求政治正确。特别是几位嘉宾都非常有代表性,因此我想,还是把题目做一些延展,毕竟入宝山不能空手而归。

 

几位嘉宾都非常权威,而且很有代表性:

白春礼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前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

宋永华校长:澳门大学校长、智慧城市物联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余成斌教授: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澳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创院理事长、澳门微电子协会创会理事长。

卡尔•费教授,BI挪威商学院战略教授。

 

除了最基本的话题,即“如何保障国家利益的前提下,继续推动科学技术的国际交流”以外,我想对这个话题做一个延拓,几位嘉宾我又各自问了两个问题。

 

白院长除了德高望重的科学家身份和中国科学院前院长的身份之外,“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身份,我认为很有价值挖掘,因为中国在科技对外交流上,同发达国家的合作我们都比较关注,但同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可能大家还不那么了解,因此我请教了白院长这个有关话题。

 

宋校长除了是一位科学家以外,还在一系列高校都担任过管理工作,英国的布鲁内尔大学、利物浦大学、我们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澳门大学,我一直对从事高校的管理工作很是敬仰,因此请教了宋校长关于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的问题。

 

余教授是澳门大学培养的第一位半导体领域的博士,并且一直在澳门耕耘着半导体的科研和产业化工作。他跟我提到澳门大学为半导体产业已经布局了三十多年,才有现在的丰硕成果。因此我请教了余教授对半导体产业下一步发展的看法,以及澳门的各种成功案例。

 

费教授来自美国,现在挪威的商学院任职。但他本身也在国内从事过研究工作,还给很多企业做过顾问工作,对中国长期关注,特别是对中国的创业创新,了解非常透彻和广泛。因此我请教了他有关中国的创新发展和科研管理方面他的观察。

 

在第二轮的讨论中,我适当做了一些延拓,有关举国体制、创投资本在科研工作中的作用,我分别请教了白院长、宋校长和余教授。

 

整个论坛的时间只有75分钟,因此聊的还是比较意犹未尽的。但是信息量很大,对我非常有启发。

 

白院长的观点和介绍包括:

 

——如何发挥在市场经济体制之下的举国体制,这是需要研究的问题。面对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需要有组织来做,需要国家宏观政策来把握,包括如何引导资本投入、如何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如何创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氛围。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我们也希望能够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因为“一带一路”国家本身历史文化背景不一样、资源禀赋也不一样,经济发展程度也不一样,有的问题需要多国联合解决。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很多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经验,比如在荒漠化治理、水资源清洁化利用、矿产开发、绿色制造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实例。

 

——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安全的概念有的时候不仅限于一国范围之内,例如生态环境恶化造成的自然灾害,传染病爆发构成了安全问题,核泄露构成的安全问题等,这些不仅涉及一国的安全,所以需要多国合作。

 

宋校长的观点和介绍包括:

 

——正确认识竞争与合作,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不合作是不可能的,但没有竞争也不现实。

 

——澳大中华医药研究院在澳门成立20年来一直至力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尤其是中葡的科研合作与交流。

 

余教授的观点和介绍包括:

 

——在ISSCC大会2023会议收录的论文中,澳门大学贡献15篇,在全球大学中排名第一。ISSCC大会素有芯片设计界“奥林匹克大会”之称。

 

——华为实现纳米EDA自主化行业非常雀跃。

 

——半导体行业要在国际规则下加强合作,提高透明度,建立新标准。

 

费教授的观点和介绍包括:

 

——随着科技和产业的创新,管理模式和运营模式也会有所创新,也要适应新的环境。

 

——中国文化里更加动态的部分,有助于科创企业更加灵活的进行决策。

 

我在讨论过程中,一边总结嘉宾的发言,一边也补充了几个观点:

 

——科学技术的国际交流不仅仅是过去几十年国际化的受益者,而且也是实现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

 

——资本和科创的互动中,金融创新也非常重要,比如我们和某地政府合作论证的专精特新一级市场指数基金,就是一个比较创新的金融模式。

 

——数字技术革命时代,边际效用递增的生产要素,决定了市场应该更加的开放,信息应该更加的透明,国际合作不仅仅是人类的福祉,也已经成为最大的道德。

 

总而言之,战战兢兢之中,讨论成功完成,很受鼓舞,再次感谢各位嘉宾老师的支持,感谢博鳌的邀请!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35篇文章 19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