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番外五:春节,问咱爸咱妈好!

 

一九二九不下雪,三九四九硬如铁。

这个冬天没有雪,盼着盼着,春节就来了。

今天办公室里人声鼎沸,老板们围在一个外焦里嫩且笑容可掬的烤乳猪前,大家谦让着片出第一刀的机会。他们都打着精致的领结,穿着或粉或蓝的衬衣,戴着闪耀星辉的袖扣,庆祝着本不属于他们的节日。

但老板们其实是可爱的,他们准备了很厚的红包,给团队一一分发,大家一边掂量着自己的分量以及厚此薄彼的可能,一边开心地接过红包,报还给老板甜腻的祝福。

我走在叮当车的轨道上,看稀稀落落的人群,在爆竹声中散去,一地残红,噼哩啪啦,空气中弥漫着让人恍惚而振奋的烟火味道。

这里的冬天没有雪,在此间的香港,我是郭柯。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春节就像一道钟声,一年一次地提醒你的老去。

我坐在窗前,看着外面的烟火,突然想起我的一个小兄弟,跟我讲的“打树花”,他的故乡张垣,每年过年都会在古老的城墙边上,把一桶铁水高高地泼在墙上,在黑暗的夜里,好像一树金花的盛开。

那遥远的民俗,好像遥远的家人,好像遥远的河水源头,好像遥远的思乡之曲。

这些年,我在漂泊,所以遥远的,日渐遥远。

一个温暖的怀抱,让我定定神。她挽着我的手,走向候机贵宾室。

今年苏洗要带我回她的家过年,谭墨,你幸福吗?

 

做胡萝卜馅饺子,胡萝卜要切成细细的丝,再过油,然后才拌到馅里。

擀面杖要围着面剂子擀一圈,中间厚一点,四围薄一点,下到锅里不容易破。

包饺子时,把馅放到面片中央,两手握住面片两端,向中间一挤就行,边不能捏。

煮饺子时,汤里点两滴香油,放点盐,饺子不容易破。

自从回了北京,每次回到这个大家庭,我都表现得可以安静,主动帮助做饭,远离话题主场。

可是即使这样,敬酒的时候,妹妹还是笑眯眯地问,“姐姐,祝你来年带回来称心的姐夫。”

妈妈惊惶地看着我,我宁彩脾气有那么大吗?

 

今年是有宝宝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和先生商量以后,两边老人都来北京过年,一大家子,热热闹闹。

不想在家里挤,我给他们都订了家门口的经济型酒店;

不想做饭时忙乱,我提前三个月就把上门做年夜饭的师傅订好了;

不想小车太挤,我们租了一辆道奇的商务车,坐得下七个人。

我就是想掌控全场,提前把所有的细节想清楚,不留空当。

二十九的夜里,我坐在床上,期待着第二天到机场接两对老人。

先生问我,“碧婷,咱们春节有什么遗漏吗?”

“没有了吧。”我大脑里飞快地扫过一遍。

他拿出一件新买的女式衬衣,忐忑地说,“你没给自己买新衣服啊。”

我抱着新衣服,把头埋在他的怀里,泪水打湿了他的睡衣。

 

我们用林林总总度过春节的方式呈现出林林总总的人生状态和心理活动,我们每一个个体尽管是那样的不同,但我们能够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我们的心里其实有着同一个春节:

新春快乐,阖家幸福,问咱爸咱妈好!

 

话题:



0

推荐

高尔基

高尔基

22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笔名北方君子,张家口人,财新传媒副总裁,曾任职于汇丰银行、中信证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首届本科生校友导师。

文章